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驾校里的教育思考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74  


 

驾校里的教育思考

□ 王永军

  有几位同事最近在考驾照,工作之余彼此交流学车感受,从理论测试到场地再到路考,一时间,办公室变成了车友俱乐部。

  刚报名参加理论考试的王姐说道:“驾校老师说只要坚持做完100套模拟题,保证我通过考试,这两天在家做题做得我都恶心了。”上车不久的小刘接茬儿道:“场地练习更愁人,我们教练每天都瞪着眼训人,吓得我现在一上车就紧张。”小赵插言道:“我们路考教练说得更直接,由于报名学车的人太多,驾校现在都搞速成班,以缩短办班周期,所有的训练都为应付考试那一天。”老刘听完笑着说:“我去年就考下了驾照,后来才知道场地学习和上路开车是两码事,当时一心应付考试,学得囫囵吞枣,到现在我握方向盘的时候手还哆嗦呢!”

  驾校受经济利益驱使,大力推行速成教育,只要学员能拿到驾照就万事大吉,至于学员是否真的学会开车则完全忽略。因为驾校的“任务”只是帮助学员拿到驾照,“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实在学不会你就回家自己琢磨吧。再者,学员最后的通过率事关责任教练的绩效工资,难免教练对个别“愚钝”的“问题学员”吹胡子瞪眼,谁让你的成绩上不去呢!于是,众多学员谈之色变、纷纷慨叹道:这哪是学车,简直是要命啊!

  听着大家七嘴八舌地交流学车的感受,我突然想到了我们的教育:从驾校到学校,从教练到教师,这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成人去驾校是为了学习驾驶知识,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而孩子到学校求学则是为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样的,驾校的种种“怪现状”也每天都在学校真实上演。为了让学生记住一个生词,责令学生抄写几十遍乃至上百遍,却不管学生是否理解其含义,请问我们有没有?当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个别教师因担心会影响自己的绩效考核而“河东狮吼”,请问我们有没有?打着素质教育的大旗,干着应试教育的勾当,每逢期末考试音、体、美全部停课让路,请问我们有没有?

  深受驾校速成教育之苦的教师牢骚满腹,可我们何尝不是用同样的方法施教于那些天真烂漫的学生!甚至有些教师还变本加厉,有过之而无不及。从“杨白劳”到“黄世仁”,这变脸的功夫委实了得!

  还有一些学校,从单元测试到期中、期末考试,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毕业,一切行为皆为高考服务,至于学生是否真的学到知识却不闻不问。再者,升学率事关教师、校长的绩效工资,也就无怪乎个别“问题学生”要受到教师的“横眉冷对千夫指”,谁让你的考试成绩上不去呢!于是,众多学生谈学色变,纷纷慨叹道:这哪是学习,分明是要命啊!

  我一次次扪心自问: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学习应追寻一份内心的淡定,淡泊从容;学习应成为一种生命的需要,睿智理性;学习应造就一番美好的前景,美丽人生。但现实又如何呢?学习给学生带来的究竟是幸福还是痛苦?君不见年年高考、中考结束后,众多毕业生兴奋地把书籍付之一炬,并高呼“解放了!”

  是谁囚禁了我们的孩子?杨澜曾这样评说高考:“高考在中国总有点悲壮,全国学生最艰苦的努力在中小学而不是在大学,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考试而不是成长,难免让人在悲壮中带点滑稽。”是呀,当学习彻底沦落为一种选拔工具而非成长需要时,就变成了套在学生身上的枷锁,难道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教育吗?

  从学校层面来讲,什么是教育?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认为:教育就是让学生“今天睡好觉,明天不跳楼”。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学生负担太重,考试压力太大。教育,首先应满足人性发展所必需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让学生在学校里真正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接受教育的幸福,免于整日为考试胆战心惊,才能彰显教育的本质意义,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教育是门科学,有其自身的变化规律和发展周期,断不可拔苗助长;教育更是一门艺术,不仅要传递给学生书本知识,更要传递给他们人生的价值与理念。做教育就必须弯得下身子,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留得住希望。教育事业的发展正如一席色、香、味俱全的盛宴,重要的不是吃饭的速度,而是欣赏、咀嚼、品味、内化的过程,尽情享用美食所给予你的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愉悦吧。

  解开枷锁,让教育回到原点!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平阴县教师培训中心)(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5月23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