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已有二十年历史,其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儿童道德发展研究室,研究室主任为岑国桢教授。该研究室成立之后,沿着我国老一辈著名心理学家李伯黍教授开创的品德心理研究传统,开展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并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成果。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经过重新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儿童道德发展研究室”更名为“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于2007年9月4日成立,现任主任是李丹教授。更名后的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将以儿童系统发展观和生态发展观来研究儿童发展与家庭关系,并实现多学科、跨领域的合作研究。中心以上海师大心理系、教育系在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方面的学术积淀以及雄厚专业力量为基础,又借助多年与心理学展开国际合作研究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国内外力量,共同致力于儿童发展研究以及与儿童发展紧密相关的家庭关系研究,并特别关注经济转型时期家庭与儿童发展的特殊问题研究,以期探讨儿童发展的宏观过程与微观过程的相互作用、儿童与家庭互动的机制与模式,最终培养高质量的儿童发展与家庭关系的研究人才,将上海师大的心理学研究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并为中小学教育和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指导,提高上海师大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总之,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将紧跟学术前沿并联系社会实际,立足国内、面向国际,通过系列研究的开展,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


服务项目:

  儿童发展咨询:对儿童在发展中所出现的心理及行为问题提供专业咨询和辅导,辅助儿童完成其相应的发展任务,建立积极的应对方式,发展健康的认知、情绪与人格。


  儿童心理评估:运用多种标准化评估工具及行为观察技术,详细评估儿童在认知与学业、动作与语言、情绪与社会性等方面的长处与弱点,帮助制定儿童的发展目标,并给予科学指导。


  父母教养与亲子互动指导:通过讲座和团体辅导的方式,辅助父母形成良好的教养方式和适当的角色定位,提高父母对儿童发展之认识,激发父母的潜能发挥,促进父母的成长与发展。


  学校心理健康与德育指导:帮助学校评估与筛查心理危机学生,对教师日常德育工作提供培训服务。促进儿童青少年积极心理健康发展。


  学习困难与注意缺陷儿童评估与辅导:采用一系列标准化评估工具对数学学习困难,阅读困难,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儿童发展性认知缺陷评估,并设计认知辅导方案,促进儿童认知与学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