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制度

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历史使命。建立一支熟悉党的组织工作业务、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学校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校园的战略举措。

(一)、学生支部书记的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优秀学生党员。

2、熟悉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热心于党务工作。

3、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热心服务。

(二)、学生支部书记的选配

凡有学生正式党员 3 人以上的班级可建立党支部,选配学生党支部书记。

1、辅导员必须担任所带年级的党支部书记。

2、支部书记上岗前须接受必要的岗位培训。

(三)、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1、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坚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党建工作。

2、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事务管理,推动班级团结进步

3、参与制定本支部的工作目标和党员发展计划。

4、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认真组织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指导团支部开展 推优工作,按标准和程序协助做好三级培训工作。

5、审查发展对象的条件、入党资料和发展程序,认真组织和参与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

6、检查督促预备党员教育、半年评议和转正等工作。

7、加强对支部内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听取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联系学生的纽带作用。

8、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丰富党的组织生活。

9、协助保管、整理本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和有关文件资料。

10、负责本支部的党员信息登记和更新,协助做好党内统计和党费交纳工作。

(四)、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

1、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解决。

2、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务知识的学习 ,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3、总结推广工作经验,了解分析党员思想,主动加强与学院辅导员、组织员和上级党组织的交流沟通。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2年3月

发布日期: 2012-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306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