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2017硕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简记

2018年10月17日,人文学院2017级硕三支部集体参观了于上海展览中心展出的“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展览分负重前行谋突破(1978-1990)、实现跨越当“龙头”(1990-2012)、阔步迈进新时代(2012-2017)、改革开放再出发(2017-2035)等五个篇章。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场景用影像记录,并谈了自己的对照片的感想:


(1)党员王慧:

描述:图片中的是1978年8月11日卢新华发表在《文汇报》上的一部短篇小说《伤痕》。感想:作为一名中文系学生,我对《伤痕》有着独特的感受,这篇小说后来直接影响了“伤痕文学”思潮的命名,是伤痕小说的开山之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学史意义。我们今天要牢记“文革”中的经验教训,不要让历史重蹈覆辙。


(2)党员娜勒高娃:

描述:图片表现的是1978年《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感想: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是从根本理论上对“两个凡是”的否定。

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


(3)党员范君竹:

描述:图片中间是光景二字,左右分别是上海的昨天和今天。

感想:光景更迭,上海正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在我们享受这一切成果之时,不禁感叹祖国正以繁荣富强之姿在奋勇发展,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无不感到自豪和骄傲。


(4)党员乔艺:

描述:图中的一幅幅照片是上海举办的历届体育赛事,以及代表我国出战的健儿们。

感想:我们的奥运健儿用自己的泪水和汗水为我们抒写着中国红,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充满了艰辛。中国人民是团结的人民,中华民族是满载正能量的民族!我们要用一颗热忱的心去共同爱护它,为它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让我们的祖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繁荣昌盛!


(5)党员徐涵含:

描述:这幅图其实是一个视频,是上海外滩附近从20年代到21年的变化。感想:在这短短的几年间,上海高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身为上海的一名学生,感受到上海的强大,很自豪,很荣幸,希望自己也能越来越强大,为这个美好的上海贡献一点小小的力量,也希望在党的带领之下,中国能够越来越强!


(6)党员李熠:

描述:图中是1991年7月,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刚开始建的时候的照片。

感想: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建设,是浦东新区的蓬勃发展的象征,也是整个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我们有幸能够沐浴在改革开放的光辉下,并且参与到改革开放的建设中,与有荣焉!


(7)党员丁晓雅:

描述:图中画面所呈现的是上世纪上海居民的普通日常生活。

感想:《文汇报》是由进步知识分子在1938年1月25日创刊于上海。它静静地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对中国当代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改革开放,现在的上海快节奏,快生活,花时间仔细读一份报纸的生活已经很少出现了。纸媒虽不如从前那般活跃于大众生活间,但它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8)党员张雁飞:

描述:图中是一位老人用手机录制“成长的天际线”视频。

感想:当我看到这一幕时,觉得非常感动,就赶快拿出手机拍下来。四十年前的人们一定做梦都想不到可以像今天这样方便地使用电子设备,当年走在外滩边的他也无法预见四十年间外滩、上海和整个世界都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青春流逝,但因为青春时期的惜时和奋斗,我们拥有了更好的世界,个人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9)党员付双丽

描述:此图为南浦大桥的开通使市民欢呼雀跃。

感想: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的便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桥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交通飞速进步,为中华之崛起创造可能!

发布日期: 2018-10-18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286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